星期四, 三月 08, 2007

ReadyBoost 有点用,但并非那么神奇

      在经历了 ReadyBoost 发布前那些振奋人心的宣讲和推广浪潮后,我觉得自己应该尝试一下了。所以上个周末,我从 eBay 买了一张 SanDisk Extreme III 2GB Secure Digital 储存卡。

      ReadyBoost 可以在任何储存设备上运行——USB、CF卡、记忆棒、XD、SD,以及其他所有你能插入读卡器的东西。我已经拥有了一个专为 ReadyBoost 优化后的 2GB SanDisk Cruzer Micro 优盘。但是随时随地在电脑上插一个优盘总是一件很怪异的事吧?特别是我经常把笔记本放在包里,整天跑来跑去的。我可不想弄坏这个优盘。

      这个时候 SD 卡的好处就凸显出来了,它能“插”进你的电脑里,而不露出什么来。就是这些小细节,也能决定你的最终使用体验,因为你会觉得那儿什么都没有,而性能却提高了。当然,也有一些笔记本的插槽不是很深,所以还是会突出来,但是我的 Toshiba Portege M400 却没有这个问题。

      在我将 Windows 设置为允许使用这张 SD 卡上1900MB的空间后,进程指示器开始快速闪动起来。这意味着 ReadyBoost 立刻起效了。在我打开一些程序或闲置计算机时,它还会偶尔闪动,这意味着某些程序正在运行。为了看看到底有多少进程在运行,我启动了资源监视器,看看运行在 ReadyBoost 上的到底有些什么进程。

ReadyBoost resource monitor

      在第一次启动 Outlook 后,系统以6MB/s的速度向 ReadyBoost 缓存里写入文件。

ReadyBoost resource monitor

      在随后几次的 Outlook 启动中,写入的操作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2MB/s的读取操作。

      这种很明显的好处在 Outlook 和 Office OneNote 这类程序里尤为明显。以前,Outlook 要花3秒钟来将任务栏中的收件箱打开。在使用了 ReadyBoost 技术后,几乎是即时就打开了收件箱。同样的好处在 OneNote 里也看得出来,本来需要5秒钟来读取的程序和记事本,现在只需1秒钟两个都打开了。其他如 IE 和资源浏览器都比以前更快了。系统从待机状态中恢复的时间也得以加快。甚至连“永恒的等待”——Photoshop 的读取也变快了。

      但是,却不是所有的程序都能享受到 ReadyBoost。例如 Firefox 似乎就无法使用该技术,它还是花了我5秒钟来启动,即使重复启动多次也仍然如此。

      虽然只使用了12小时 ReadyBoost,但我觉得这是一笔划算的投资。偶且那些益处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将会变得更多更好。然而我无法赞成的是 ReadyBoost 在公众的认知以及它的推广方式。ReadyBoost 并不能增强性能,它只是可以加快反映速度.它并不会让你的系统或 Photoshop 跑得更快一点,它只是能让读取和程序初始化快一点而已。

      如果你正在做预算,那么 ReadyBoost 并不是一个值得投钱的项目。你只是将钱花在了节省一些微秒级的读取时间上,但如果你是一个教授或高效率的商人,那么 ReadyBoost 将会是一个很棒的选择。

      更新:在 Windows vista 的 RTM 中已经发现了一些有关 ReadyBoost 很明显的 BUG。例如,有时从待机状态恢复后,ReadyBoost 会突然失效。而有时系统又会自动将 ReadyBoost 禁用,因为它认为你的设备性能不足以运行该技术(虽然你之前还用得好好的)。希望这些在未来的更新能得到解决。

原文:ReadyBoost works, but not a miracle[hidecloud翻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