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18, 2007

微软对华开放互操作源代码

      12月14日,微软负责协议计划的总监 Ajay Sikka 会晤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陆首群主席,向他通报:微软执行欧盟的裁定,同意向开源竞争者开放互操作性源代码,开放范围将从欧盟扩大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

      Ajay Sikka 此次中国之行,也是落实10月25日微软首席研究及战略官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关于向欧盟,同时也向中国开放互操作性源代码所作的承诺,包括互操作性涉及数据格式、协议、标准等各方面。

微软对华开放互操作源代码

      陆教授问 Ajay Sikka,微软是否开放 API 源代码?Ajay Sikka 说不是,而是开放全部内外协议的源代码,这是欧盟满意的方式(但陆教授总感到开放协议层次的源代码互操作还不是最好的方式)。

      采用什么开放形式,Ajay Sikka 回答,既不是“只准看、不准拿”的“共享源码”(Shared Source)形式(这种形式也是过去微软与国家计委签约的形式,问题很多,本质上属于不开放的),也不是在网上自由免费下载的开源方式,而是向开源竞争者提供许可授权(包括永久许可权)和技术支持(含源代码参考许可)的开源方式。对用于教育、研究目的的非商业性的开源竞争者,一次性收取一万欧元的费用;对用于商业性目的的开源竞争者,收取特许费率,该费率由原来的5.95%大幅削减到0.4%。

      Ajay Sikka 还向陆教授通报美国与欧盟两场对微软的反垄断诉讼,微软接受裁定的有关处罚条款也都适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