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6, 2007

华尔街日报:我的Vista苦水

    很多人似乎认为,微软(Microsoft)继Windows XP之后新推出的Vista操作系统现在可谓麻烦缠身。Vista真是如此吗?或许不是,不过在我对它进行了“显示所有文件夹压力测试”(Expand All Folders Stress Test)之后,我也有话要说。

华尔街日报:我的Vista苦水

    经过多年的延迟,Vista终于今年1月面世。微软的广告中这样写道:“‘Wow’从现在开始”。从面世之初,Vista就赢得了很多溢美之辞,不过抱怨的声音也没有停止过。一个大型科技网站的评论家在使用Vista一个月之后表示,这个操作系统尚不完善,没有做好接受市场考验的准备。不过,很快就有读者作出反应,认为他是“Linux的小粉丝”。其他科技网站上阐述的Vista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点:Windows XP内的很多程序无法在Vista顺利运行。
   当上周戴尔(Dell)宣布将面向所有客户推出预装Windows XP的电脑时,那位评论家的言论就显示出了先见之明。一些分析人士说,这是Vista尚未流行开来的又一证据。不过戴尔称,在2001年Windows 2000向XP过渡期间,他们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
   微软则表示,事实上向Vista过渡所出现的问题要少于当年的XP。但是,它承认有人对此持相反的观点。它对有不同观点出现的解释是,现在博客等诸多平台可供那些使用Vista遭遇不顺的用户倒苦水,尽管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可能并不具有代表性,并不是普通用户都会碰到的。
   微软遭受打击也有其他原因,比如苹果公司(Apple)就总能得到谅解。在苹果爱好者的一个网站上,专门有一个页面列举了Mac Tiger操作系统2005年升级时存在的一些兼容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没有影响网友对Tiger的赞赏。如果Windows同样有这样一个清单的话,比尔盖茨(Bill Gates)恐怕难保自己的脑袋。
   说了这么多,也请允许我倒倒我的Vista苦水吧。
   和很多其他电脑爱好者一样,我抱怨的事情并不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Windows在处理巨大文件夹方面明显能力不足。这里所说的大文件夹尤指那些包含了数千个子文件夹、数万个文件且所含信息量需以数百G来计量的文件夹。   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Windows Explorer)内有一个捷径,通过它,用户只要点击就可以轻松地察看一个文件夹下的所有子文件夹,也就是说,用户通过上下滚动鼠标就可以看到主文件夹下的所有内容,即便是子文件夹的子文件夹的子文件夹都是一览无余(这也是我在察看音乐收藏时愿意使用的一种方式)。
   当这些文件夹并不算大的时候,这种功能很好用。但是如果碰到大文件夹,Windows XP就应付不了了。屏幕显示停滞,硬盘似乎要永无休止地转下去,而任务管理器(Windows Task Manager)则提示说这个应用程序“没有响应”。
   这种状况让我在过去几年中备受困扰,以致于Vista推出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就看看微软在这方面是否有所改进。

华尔街日报:我的Vista苦水

   测试刚开始,Vista看起来让人充满期望。按照我的“指示”,资源管理器开始显示文件夹。尽管开始的时候速度很快,但是随着不断推进它变得越来越慢了。当它快进行到尾声的时候,也就是大约显示了3,597个文件夹之后,六分钟已经过去了。
   这个时候,我仍然可以在已经展开的文件夹区域上下滚动鼠标,不过速度较慢。那个表示处理中的沙漏指针一直在屏幕上,而且我能听到硬盘不断转动的声音,这说明Vista仍在执行我的命令。大约又过了十分钟,沙漏指针消失,硬盘也安静下来了。
   出于好奇,我想看看如果在苹果电脑上进行同样的操作会是怎样一种体验。通过家里的局域网,我把这些大文件夹传送到借来的苹果电脑上,然后使用苹果电脑中的Mac Finder项下的“显示所有文件”(Expand All)功能。结果我发现,这才是真正的“惊喜从现在开始”:所有3,600个子文件夹在30秒内全部显示出来了。
   我的Windows电脑和Mac都是配置了动力强劲的CPU及足够内存的新机型。但是或许Mac的硬盘更快一些。因此,我通过局域网将Vista电脑的硬盘“加挂”到Mac上,并没有去复制那些文件。然后我又进行了一次测试。
   这次,Mac将处理的是存储在Windows电脑上的数据,因此它需要先进入Windows才能读取这些数据。即使这样,它完成任务的时间也只用了一分半多点。因此不难看出,在完成关于文件及文件夹这种电脑最基本的功能方面,Mac只需30秒就大功告成,而Vista至少需要六分钟,Windows XP则根本无法胜任此类任务。
   在对比Windows电脑和Mac在速度方面的差别时,你不难发现其他类似的例子。比如,关闭并重启Mac的时间只够Windows电脑关机用的,不论它的操作系统是哪个版本。
   在我向微软描述了我的经历之后,他们说,如果使用媒体播放器(Media Player)软件来浏览这些文件夹,可能会好些。当说到它的文件系统为何不够强大的这个问题时,微软说他们将开发资源用于影响大多数人使用的领域上了。
   尽管经历了这些问题,我自己仍然不属于极度不满的Vista用户之列。长期使用Windows的习惯以及对它的熟悉程度使我无法弃它而去。此外,我相信在Mac身上我肯定也会有要抱怨的问题。   Vista将会慢慢变得完善,而且和它的前辈一样,它会继续主宰操作系统的世界。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Mac用户对此感到委屈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Lee Gomes
    (编者按:本文作者Lee Gomes是《华尔街日报》专栏“Portals”的专栏作家,栏目内容以科技、商业及相关的主题为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