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05, 2006

微软公测问答服务??Windows Live QnA beta

  三巨头的游戏又怎么会少了微软呢?尽管Google Answers早在2002年就已经推出,但由于它是收费型的问答服务,因此知名度一直不是很大。而Yahoo!早前也正式推出了免费型的Yahoo! Answers,凭借着巨大的用户流量,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已经收集了超过4千万个已回答的问题,表现非常出色。微软在三巨头中往往是出手最慢的,它每次都是等Google或Yahoo!推出相关服务好一段时间后,它才推出一个类似的。现在,它的问答服务来了。当然,毫无意外地,还是Live一下--Windows Live QnA beta

  但这一次,微软却让我感到意外了,因为它的Live QnA做得相当不错。除了初次加载速度相对较慢外,我认为它的界面做得非常美观,但同时又极简洁。相比之下,不管是Yahoo!还是Google都略逊一筹。下面一起来看看(:请使用IE或IE核心浏览器以保证获得最佳体验)。


  整体的界面,感觉非常清新。

  主要的功能简单明了:任何用户均可提问,每个问题有4天的解答时间,用户可以给每个答案投票评分。

  要发问,必须要拥有一个Windows Live ID,它可以是Hotmail帐号、MSN Messenger帐号或者早期的微软Passport帐户。登录后,只需要给自己的QnA帐号起个名字即可发问。还可以给问题打上标签(tag)。

  问题的问答界面也是以简洁为主,与Yahoo! Answers相比,视觉上更舒适。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比如截图中的就是一名国内用户(可能)"晚霞如歌"提出的:"why do we live?i couldn't find live's goal."而其中一个回答非常有意思:"To keep God happy.":D
  尽管Windows Live QnA还只是刚刚公测,上面的数据还不多,但相信它出色的简洁界面及快捷的操作方式会吸引不少注意。相比之下,我觉得Live系列服务的界面都做得相当不错,反而Google的"简洁"就有点近乎于"简陋"了。另一点出乎意料的是在FireFox 2.0 beta1下面测试,除了会有多余的横向滚动条外,Live QnA的表现还算良好,未没有出现太多不兼容情况。这证明了经过用户的强烈批评和意识到来自Yahoo!及Google的竞争压力后,老油条微软终于也把耳朵打开了。
  对于中文用户而言,比较遗憾的是当前Live QnA只有英文版。即使是推出了几个月后的Yahoo! Answers,虽然在英文版的基础上增加了多国语言分站,但还是不见中文版的踪影。不过我们仍然可以用英文发问,以及查看很多有趣的问题的解答过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