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0, 2007

破解微软研究院实习生活的十大“神话”

      “明日之星”实习生项目从最开始的一两个博士实习生,发展到现在250人左右的实习生队伍,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推出八年之久。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听到很多院内院外的同学经常议论研究院的实习生项目。沈向洋院长特意挑选了其中十个传闻,跟大家解析一下。

破解微软研究院实习生活的十大“神话”

      传闻一.研究院的实习生活很快乐True. 我曾经看过很多实习生活动的照片,有每两个月由各个研究组轮流负责的“与实习生对话”活动,有夏天举行的盛大烧烤联欢活动,还有新年、中秋节等欢乐聚会。在这些照片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学生们自编自导的小品、妙趣横生的游戏,多才多艺的歌舞,而且绝大多数镜头都是学生们在享受各色各样好吃的东西。我真的很羡慕大家,我以前做实习生的时候,除了有几件T恤,没有这么多好吃的。

      传闻二.工作很辛苦Partially true. 总是会有一部分同学努力,一部分同学不一定努力。心情好的时候就可以很努力,心情不好就可以不努力。所谓工作很努力,主要是在于你自己。如果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你可以做很好的工作,可以做自己很感兴趣的工作,自然会很主动、很自觉、很有热情。

      传闻三. 研究院有喝不完的酸奶True. 以前酸奶刚开始供应的时候,我的秘书总是到中午拿两罐给我。我问她:“这么早拿酸奶过来,到晚上的时候不是就不凉了么?” 她说:“可是你不清楚呀,下午四点钟就没了啊。” 于是,我常常吩咐主管的同事给大家多准备些酸奶,特别是在实习生比较集中的楼层。如果同学们觉得酸奶不够,请一定要告诉我。  

      传闻四. 能进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一定是天才Partially true. 这个我觉得应该是真的。你们大家没有人觉得自己不是天才吧?!至少,我们可以重新改写天才的定义嘛!J 说真的,并不是每一个员工都是从中科大少年班出来的,还是有一些大龄同学在这里工作的。我以前收过一个学生,11岁就上大学,传说他9岁就已经考上了,结果大家不知道9岁招进来怎么办,晚上要不要带他上厕所?因此,这个故事再次得到证实,研究院的实习生都是天才。

      传闻五. 申请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学生一定是学计算机的False. 我觉得所有与信息工程背景相关的学生都是可以的。我甚至听说有一名考古系的同学在这里实习而且拿到了我们的OFFER。但是,你最起码是必须热爱计算机的。当你在几万名同学当中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我们实习生的话,你还是需要有过人之处的。比如说,我们招实习生的时候,研究员经常问你编程能力怎么样?事实上,今天的编程能力就等同于以前我们做实验的能力,这是最基本的素质。就像问你的英语怎么样,已经变成了最起码的要求了。

      传闻六. 本科生不能申请False. 过去半年里我们统计过,本科生占我们实习生人数的27%。这些本科实习生大多数是大四的,而且很多人在研究院这边做毕业设计。当然,本科期间还有着繁重的课程,所以我觉得不一定每人都适合来做实习生。但是,如果你有这方面兴趣的话,我们也是很鼓励的。

      传闻七. 实习期间是不是只写论文? False.写论文只是实习内容的一部分,有时候是需要跟工程相结合的。来研究院实习主要是力求培养成优秀的计算机基础研究型人才。真正有价值的知识,实际上是你在做一个项目当中,自己真正悟出来的内容,以及在实验的过程中抽象出来的概念。古人强调的“笃行”与“审问、明辨、慎思”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就是这个道理。

      传闻八.  在研究院做完实习,是不是就可以直接去卡内基梅隆大学念博士了?Partially true. 前不久,我去卡内基梅隆访问的时候,大概有二十几个中国学生跟我聊天,个个说自己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生。我感到特别吃惊和欣喜。现在,很多美国的一流大学都非常喜欢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生,甚至每年年底时都会直接来研究院这边面试学生。

      传闻九.  进研究院实习就一定能去盖茨家参加烧烤晚宴Partially true. 我要不幸地告诉大家,我们每年只能送十个优秀学生去比尔·盖茨家参加烧烤宴会。去年暑假的时候,我们十个优秀实习生去了之后,总部那边雨都不下了,天气特别好。学生们在聚会上不仅有机会跟盖茨亲切交谈,而且还在参观总部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微软的优秀工程师和科学家们。所以,我想大家在这里继续努力,今年还是有希望的。

      传闻十.研究院是个科研部队True. 微软亚洲研究院,是微软公司的研究军团,我们的优秀实习生们也是这个研究部队中的有生力量。难怪,我在国外的时候经常有人跟我说:"Harry, how about your army of students?" 所以后来我就跟人开玩笑说:"MSRA stands for Microsoft Research Army".

      你们才是“明日之星”

      从分享我自己的实习经历开始,再到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生故事的“实话实说”;从我自己乐此不疲地专心当学徒说起,再到现在我亲自带了一茬又一茬的实习生;从我自己一个懵懂的实习生开始谈起,再到管理研究院实习生项目的心得体会,说了这么多,其实,归根结底,我想跟大家讲的是:你们才是真正的“明日之星”。     研究院一直坚信每一个走进研究院的学生都寄托着发展计算机科学的使命,实习生项目的真正目的就在于搭建一条让你们更好地通向成才之路的阶梯。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你会发现这里是个耀眼夺目、熠熠生辉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有些人是“昨日之星”,有些人是“今日之星”,但是你们却是“明日之星”。你们才是继承未来学术理想的花火,也是照耀未来科学殿堂的明星。我们在给实习生设计的T恤上有这样一个Logo(标志):在辽阔的星空下,点点璀璨的星星镶嵌起一个图景——“Work Hard, Play Harder”。这也是我想分享给大家的工作理念和生活状态,以兴趣来引导研究,并在研究中寻求乐趣。衷心地祝福所有的实习生们在研究院的日子里能够过得快乐并且有意义!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Microsoft Research Army...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