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4, 2007

美发师用 MSN 交下六百白领回头客

阿海正在网上用 MSN 与顾客交流      “要不是 MSN 的断网事故,我还真不知道它对我有这么重要。”昨天,美发店造型师阿海感慨地说道,几天前,东南沿海地区地震造成 MSN 大面积瘫痪,这让京城这家名为“接触造型”的美发店造型师阿海很郁闷。

      在东四的“接触造型”的美发屋,发型师松子已在MSN上与客人交流了很久。他们这里共有6位发型师,但通过 MSN 与顾客交流的只有阿海、马斌、松子3位师傅,而阿海则是“吃螃蟹”的第一人。两年来他的 MSN 上保存着一批长期稳定的客户群,至少600个客户通过网络和他交流美发要求。目前,MSN 已经陆续恢复使用,阿海的生意也有望走上正轨。

      阿海说,5年前就办了自己的网站,那时只是用MSN跟一些熟客联系,大约有100多个客户。“从今年9月起,我 MSN 上的客人逐渐多了起来。”在阿海的电脑里,每个老客户都有个人档案,包括姓名,近照,发质种类,目前头发的状况,历次烫发、染发的时间,用的什么烫发水等等,一旦客户预约近期来美发,阿海调出来一目了然。而现在阿海 MSN 上的联系人名单长得吓人,总共有600多人。“老顾客对我都比较信任,给我网站和 MSN 留言发照片的新客人多是经朋友介绍的,应该也不会有问题,而且每隔几天我就会把顾客的图片清理一次。”阿海说,在两年前,他的 MSN 上都成了朋友的老客人,其作用和电话没什么区别,客户们只发些“阿海你在店里吗?我现在去找你行吗?”这种简单的话。慢慢地他的“联系人”越来越多,有些客户开始在网上跟他交流做头发的事,也有人把近照发过去,让阿海参谋一下自己的脸形适合什么发型,或者发给他自己喜欢的发型图片,征求阿海的参考意见。

      “这样挺好的,可以节省大家的时间,尤其是对年轻的白领上班族,他们时间很宝贵,如果几个人同时到店里,肯定会‘撞车’,所以我就渐渐地开始接受 MSN 上的预定。”阿海说,想出这个主意是为让客人和自己都方便:“以前客人爱扎堆儿,有时候中午我正在剪发,一下又来了两三个客人,顾客在旁边干等不说,也影响我的创作。现在我帮顾客把时间排开,既不会让客人白跑,自己每天的劳动强度也不会太大。”阿海说,“我们在网上交流完,客人还有一个思考的时间。”现在阿海的助手专门负责在网上和客户们聊天,每天聊上十几个小时,然后助手把每个客人提出的美发要求和预定信息记录下来,等阿海集中处理。

      相关内容:《北京:白领做头发 流行用 MSN 预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