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1, 2007

微软战略失误 用户根本不需要 Vista?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我们离 Vista 的正式发布日期??1月30日??也越来越近了。但是,最近国内社区出现了一个越来越不和谐的声音:我们根本不需要Vista!

      这些多年来,XP 因为其基础安全措施不完善,成为了那些漏洞百出的操作系统的一个典型。但是,微软还是迫使用户们接受了它,适应了它。5年了,XP 的用户界面已经深入人心,而现在,微软为了在新的数字时代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它对 Windows 的用户界面进行了一次革命性变革??推出新版操作系统 Windows Vista!

Windows Vista 唯美的用户界面 Aero Class

      微软已经完成了这项“伟大”的产品,但是却有人说:“我们真的不需要它……为什么在 XP 没有出现问题,并且没有任何用户问题的情况下还有采取这个举措呢?”

      这里有一个立场非常鲜明的例子:微软博客 Paul Thurrott 在他的一篇Vista评论中这样说道:“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微软的跳票,而是现在有这样一款操作系统,一款在全世界4亿用户电脑上运行良好的操作系统!这款系统稳定、安全,并且能够满足我们现在的所有需要。它,才是 Vista 的最大竞争对手。准确地说,它是 Vista 唯一的竞争对手。可能大家已经听说过它了:它叫做 Windows XP!”

      也许,鲍尔默和盖茨现在正在为发布这样一个 XP SP2 的后续升级版而懊悔不已。

      在一定程度上,我不得不赞成 Thurrott 的观点。我曾经在单位的电脑上安装并使用 Vista 数月,但目前我还是回到了 XP 时代。

Vista 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但是,请大家注意,这里并不是说 Vista 不如 XP,而是指它在兼容性上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目前我工作中所需要的软件在 Vista 平台几乎都无法运行。

      我记得曾经有人写过一篇这样的文章:用户应当关心 Vista 的十大理由。对于我个人来说,许多关于 Vista 的重要观点归终到最后就只有一点??用户界面模式的重定义:可以以类似 Apple iPhoto 的方式来浏览一个文件夹中的照片,或者一个使用 ID3 标签而非文件名的文件夹中的音乐,等等等等。

      坦白说,我个人认为,这些改进并不需要花费重写内核的6年时间时间??他们可能仅仅是对 XP 桌面进行了一次翻新而已。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拥有一个比 XP 更加先进的操作系统。但是,如果你认为 XP 目前仍然能够满足你的使用需求,那么现在就将电脑升级至Vista将纯粹是浪费金钱。据称,较之 Vista 在美国的销售价,微软澳大利亚公司将 Vista 在本地售价价格提高了很多,从而使 Vista 的升级费用更加昂贵。可能对于用户来说,唯一以一个合理的价钱购买 Vista 的方式就是购买一台预装Vista的新机器,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进行需要为 OEM 注册付出100-200美元。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不曾认为我们需要Windows Vista,除非是购买新电脑时已经买不到Windows XP了。

谁在等 Windows Vi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