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0, 2006

微软 Office Open XML 文件格式最终草案完成

      微软博客 Brian Jones 宣布,Office 2007 默认文件格式 Office Open XML 的最终草案规范已经制定完成并发布,符合标准化组织欧洲计算机制造联合会(ECMA)制定的日程表。

Microsoft Office Open XML      Open XML 草案分为五个部分,包括规范基本介绍、开放封装转换、标记语言简介、标记语言参考资料、标记语言兼容性与拓展性。Jones 表示,最终版的草案规范很好地解决了“可能存在的协作性问题”,以“帮助用户更好地管理文件”。

      Open XML 格式将覆盖 Office 2007 的各个基本组件,如 Word 的 WordprocessingML、Excel 的 SpreadsheetML、PowerPoint 的 PresentationML 等,同时也会增加用于矢量图形(DrawingML 和 VML)、文件属性、参考资料、数学元素、自定义 XML 数据属性等的支持包。

      去年12月,微软就向 ECMA 递交了初步草案,一份长达2000页的草拟规格说明书,而经过将近一年的深入研发后,微软今天终于拿出了最终草案,从而为获得更广泛的业界支持打下了坚实基础。由苹果、大不列颠图书馆、微软、东芝、Barclays Capital、BP、Essilor、Intel、NextPage、Novell、Statoil 等12家机构组成的组织已经认可了这一草案,并准备递交给 ECMA 综合会议。

      微软 Office Open XML 针对的是 Oasis 的 OpenDocument(ODF)格式,后者得到了 Adobe、IBM、Sun 等的支持,也同时拉拢了 Intel 和 Novell。不过微软称,Open XML 格式将是一个“开放、免授权的规范”,不会同 ODF 展开正面竞争。今年7月份,微软宣布了一个开源项目,以实现从 Open XML 到 ODF 的转换。另外,Open XML 虽然将成为 Office 2007 的默认格式,但也会包含新的菜单选项,为用户指出用于 PDF、XPS、ODF 等格式的附加插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