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19, 2006

微软 Adobe 竞逐 Web 2.0 开发 网页设计新方式

Expression Web Designer      Web 2.0 带动的不只是下一波网络风潮,也可能改变网页程序设计的方式,这也引发微软与 Adobe 的战火。

      微软将在12月推出新的网页设计软件 Expression Web 中文版,号称下一代 FrontPage,可以改善过去 FrontPage 会产生掺杂不标准源代码的缺点,协助网站开发人员设计、开发出标准化网站。

      Expression Web 具备 CSS呈现引擎,较过去产品能呈现出设计者想要的的视觉效果,而由于支持 XML、ASP.NET 和 XHTML,通过工作窗格和设计工具,新产品也整合后端数据库的信息。

      Expression Web Designer 并能和 Visual Studio 整合,让网站前、后端开发流程更加顺畅,微软指出。

      不过这只是微软应对新一代网页设计概念兴起而推出下一代开发工具计划的一部份而已。除了 Expression Web,微软预计于明年春天及夏天推出 Expression Blend 及 Expression Designer,作为互动式动画及 2D/3D 的图形设计。“这是应对 Web 2.0 特性的视觉开发工具,”微软台湾开发工具产品营销经理胡德民说。

      虽然 Web 2.0 的定义模糊,不过一个普遍的特征是与使用者互动性更高。另一项特征是 AJAX 技术的应用,使得前端 Web 应用可以和后端数据库互动,将 XML 信息重新整理、重组再显示到网页上。这也使得新一代的网站应用必须兼顾使用者经验及信息与商业流程。

      新的网站?即现在说的 Web 2.0 ?设计概念也使过去两个世界界限开始消融。“过去动画、网页设计与程序开发人员属于两个世界的人,前者在乎美学、视觉设计,后者则关注流程、逻辑及程序语言,”胡德民说,“新一代的网站则将这二种工作的分野模糊掉。”

      这也使得过去开发 Flash 动画的使用者,未来可能开发 Web 应用,或是 Flash、网页设计人员及应用开发人员之间必须更密切合作。然而就像任何来自不同训练背景的工作团队,网站设计与程序设计人员之间也存在极大沟通障碍,造成 Web 应用开发时程的延宕,胡德民指出。

      微软构想的正是一套可开发人员开发出活动、高互动性的 Web 应用,或者成为两种角色的协同平台,使设计人员开发出来的界面,可由开发人员无痛接续下去,他说。

网站设计与应用逐渐融合

而另一方面,Adobe 也不甘示弱。Adobe 十月间宣布软件开发平台 Apollo,希望能够成为 Web 开发和界面设计人员所使用工具。长远而言,Adobe 希望让 HTML 与 Flash 开发人员都能用这个同一套语言来开发 Web 应用。

      该公司日前宣布将把名为 ActionScript Virtual Machine 的软件捐赠给 Mozilla 基金会,未来将会内建到 Firefox 浏览器中,希望让开发人员开发混搭式程序,包括 AJAX-based 网页以及 Flash 媒体或动画。

      不过微软的计划才开始启动。除了 Expression 外,微软新网页开发工具蓝图还包含 ASP.net AJAX 及 WPF。

      ASP.net AJAX 可说是针对现有 ASP.net 开发人员设计的工具。开发人员可以在现有技能基础之上,很快上手使用 AJAX。我们原来也提供过最新版本的 ASP.net AJAX 介绍及下载地址。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ramework)则让开发人员撰写出能同时在 Web、桌面电脑及手持设备上执行的动画影像,类似 Adobe 的 Flash;WPF 有助于吸收过去为 Adobe 用户的程序设计师。WPF 已包含在 .Net Framework 3.0 的出货。

      胡德民认为,Web 2.0 特色不只是更花俏的网站,而是与商业流程的结合,这也是开发工具的重要性所在。“否则如果使用者会直接按 Skip 键跳过而不看的 Flash 网站,再酷炫也只是可有可无的葱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