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2, 2006

微软 Vista 加剧 EPC 行业竞争

      英特尔 EPC 概念的提出,最忠实的追随着是微软。微软先是为基于 PC 架构的家庭娱乐中心开发了 MCE,随后又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Vista 的上市准备工作。Vista 不但为 MCE 准备了接口,而且自身也可直接完成一些媒体功能,甚至提出了 Games for Win 的概念。微软的姿态,表明了其成为 EPC 标准操作系统的野心。

EPC      Wintel 在历史上的合作颇为成功,但这一次他们却遇到了“盛大盒子”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几乎就在英特尔和微软动作的同时,盛大盒子的概念迅速普及,甚至成了 EPC 的代名词。和做网络游戏一样,盛大的杀手锏是他的内容和服务,这两点在盒子上都体现了出来。盒子的操作系统 Ez Center,技术和内容的融合度很高,用户亲和力较强,是个像模像样的“家庭娱乐操作系统”。而 MCE 在技术上非常完善,开放平台做得也很好,但给人感觉更像是一个 Media Player 的遥控器版,EPC“去电脑化”的精神并没有体现。

      工作用 PC 的时代,是 Win+Intel 的模式;EPC 的时代,是 Win+Intel+盛大的模式。既然是娱乐电脑,那“内容为王”就是必然。所以我们看到,EPC 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为 OEM 提供内容标准的现象,英特尔与盛大战略性合作,将盛大易宝捆绑到所有的 EPC 上。比之 MCE,Ez Center 更为丰富和本地化的内容,让英特尔和 OEM 更为亲睐。另外盛大的每一个遥控器,都绑定一个用户和他的帐号,这个用户所有的认证、计费、服务享受都在里面。盛大成熟的内容运营经验和强大的后台支持,在这个键上体现无余。这也是 MCE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盛大盒子的市场慢热,给了微软重整旗鼓的机会。Vista 的推出,不但加强了 MCE,而且连操作系统的底层都开始娱乐化了。微软甚至已经直接和 OEM 接触,希望他们把红外接口内置到电脑中,为以后的“遥控器化”做准备。

      盛大盒子接过了维纳斯计划的接力棒,现在会不会又重新交还给 Vista,还不得而知。但是国际 IT 巨头的加入,一方面加快了催熟行业的进程,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未来的竞争,将会是非常的激烈。


      声明一下,以上文章并非盛大的枪文,至少不是有意如此。其目的只是说明一下 Vista 今后将会成为个人家庭媒体中心的事实,以及将会遇到的冲击与压力,盛大仅仅是个例子,就目前看来,盛大是不可能形成与微软竞争的局面的。也请各位看官仔细分析后理性评论。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除了智障,想不出什么人类可以写出这样没品的文章。

匿名 说...

Pu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