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17, 2006

MSN:为何当起媒体箭靶子?

      一时间,MSN 中国成为媒体传言的箭靶子。究竟是什么让 MSN 中国成为了媒体的箭靶子呢?虽然自己很喜欢 Live 服务,当然也不希望 MSN 成为箭靶子。

      2006年尾,此时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忙着年审,做总结。在中国发展一直磕磕绊绊的微软 MSN 也落入了各种传言和猜测的圈子里。毫无疑问,MSN 中国区部经理罗川的卸任是传言四起的导火索,MSN 中国技术中心总经理宫力的离职,更是搅动了一池春水。近日,媒体又传出 MSN 中国网站牌照年审未能过关,微软有意打包出售 MSN 的消息。一时间,MSN 中国成为媒体传言的箭靶子。究竟是什么让 MSN 中国成为了媒体的箭靶子呢?

MSN:为何当起媒体箭靶子?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MSN 一直作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默默无闻的耕耘在互联网的一个角落,MSN 的巨变引发了人们对其的高度关注,“掉线门”和“广告门”事件更是让MSN成为了用户讨伐的对象,而这一切也是 MSN 成为媒体箭靶子的原因。

      在微软的 MSN 中国战略中,MSN 已经不仅仅是一款即时通讯软件,而是一个集即时通讯和丰富内容门户的 MSN 品牌。众所周知,白领用户对 MSN 一直是情有独衷,很多用户都是 MSN Messenger 的忠实用户。国内即时通讯软件的庞大市场让微软看到了 MSN 的商机,QQ 在短短几年间的飞速成长让微软对 MSN 另眼相待,MSN 由 Windows 操作系统的一个组件,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品牌,MSN 一下子从一个灰姑娘,一下子变成了白天鹅。MSN 有品牌了,服务是否也随之形成了一个品牌呢?

      正当 MSN 大踏步向前迈进之时,“掉线门”和“广告门”事件让用户第一次对 MSN 产生了失望之感,不少用户纷纷通过媒体谏言微软,要求微软改善 MSN 的服务,以及 MSN 的安全性能。然而,微软对于用户和媒体的建议却是置若罔闻,微软更不愿意承认在 MSN 服务方面存在的缺陷。一时间,用户对 MSN 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不少白领用户对 MSN 也由爱生恨,各种讨伐也随之而来,MSN 顺其自然成为了媒体的箭靶子。

      在 MSN 业务领域,微软仍然沿袭了昔日的霸气和独断,丝毫不尊重用户的感受。MSN 成为媒体的箭靶子,与微软的霸气和独断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微软更没有意识到如何才能塑造 MSN 这个品牌。从微软对“掉线门”和“广告门”事件的态度不难看出,微软并不知道如何才能塑造一个 MSN 品牌。事实上,MSN 是一个与微软任何业务有着实质性差别的服务。作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微软应该尊重用户的感受,其发展也必须紧紧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如果 MSN 的发展一味脱离用户的需求和感受,MSN 还能赢得用户的认可吗?没有用户的认可,MSN 在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将会成为空谈。时至今日,微软并没有从媒体的这些指责和谏言中领会到市场的需求,这也致使 MSN 与用户的需求越走越远。

      从 MSN“掉线门”事件到今天的牌照危机,以及“MSN 中国欲打包出售”的传言,虽然都是媒体把口舌利剑直逼微软,但其初衷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掉线门”和“广告门”事件中用户和媒体对 MSN 的“讨伐”,其实是对 MSN 品牌的一种爱护,毕竟用户还是喜欢 MSN 这款即时通讯软件的。一直以来,MSN Messenger 的简洁和便捷深得白领用户的喜爱,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及微软对即时通讯软件市场理解的变化,MSN 的简洁风格已然不在,用户深感痛惜的同时也在试图通过媒体唤回昔日的 MSN。

      微软的反应则却令 MSN 的不少忠实用户为之寒心,微软更没有理解用户和媒体对 MSN 指责和“讨伐”,其实是对 MSN 品牌的一种爱护。最终,不少用户对渐生失望之意。近日,媒体刊出的针对 MSN 的传言和指责,已经不再是用户对 MSN 品牌的爱护了,而是真正的声讨和指责。此时的微软,如果仍然一意孤行,其 MSN 品牌最终将会被用户无情的淘汰,MSN 也很快被即时通讯领域的同行超越。

      过去,用户和媒体对微软大加指责,MSN 是媒体的箭靶子,而用户的初衷都是爱护 MSN 这个品牌。如今,无端的猜测和传言再次让 MSN 成为媒体的箭靶子,此次用户对 MSN 已经不再是爱护,而是一种失望之后的指责。如果微软仍然不能从媒体对其的指责中觉醒,MSN 中国或许不久之后真的要打包出售了。何去何从,微软还需自己斟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