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6, 2006

专访微软CEO鲍尔默:Windows将走向衰落?

微软CEO鲍尔默      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很忙。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终于要问世了━━尽管已经跳票了数年时间,而且头顶笼罩着欧盟的反垄断乌云。鲍尔默参与了微软与欧盟委员会的谈判。

      据业界分析人士称,由于软件日益互联网化,Windows Vista 和Office 2007 可能是微软在桌面软件领域的最后两棵摇钱树。上周五,微软宣布将在明年1 月末发布Vista ,而且对它能够通过反垄断关很有信心。

      在快速增长的消费者市场上,微软正在追赶竞争对手。在互联网搜索方面,它远远落后于 Google;下个月,微软将推出 Zune MP3 播放机,向 iPod 发起艰难的挑战。

      在上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鲍尔默讨论了与微软、他的工作、软件的未来相关的问题。

问:Windows Vista 的教训是什么?毕竟,在Windows XP之后5 年多的时间才发布它并非你们的初衷。

答:的确是这样。我们尝试着一次性地重新设计Windows 中的每一部分,这是最初的后Windows XP产品的设计理念,尽管没有实现,但这种理念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希望同时使Windows 具有新的文件系统、表达系统、用户界面,而这超过了目前的技术极限。

问:未来,软件模式会有变化吗?例如,互联网会成为大多数软件的发行渠道吗?

答:这种情况会出现,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人都会面临这种情况。

问:那不是意味着软件的生命周期会变短吗?由数年缩短为数月?

答:它们将以不同的速度发生改变。例如,Office Live 服务中不同的部分可能以3 、4 、6 个月的速度发生变化,仍然有一些部分需要数年时间才会有所改变,原因是一些重要创新不可能时时会出现。Google不会每个月都更新核心的搜索算法。

问:Vista 是这个时代的最后一款操作系统吗?我的意思是说,最后一款传统意义上的一元化软件产品?你们目前有面向PC、手机、手持机的不同版本的Windows 操作系统。

答:Windows 的情况会略有不同,因为它负责硬件的管理。无论什么样的系统总是会包含有硬件,硬件管理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就我们熟悉的PC而言,就需要有支持硬件和支持应用软件开发环境,并非是百分之百的一元化。但它接近于百分之百的一元化。

问:我们能谈谈欧洲问题吗?

答: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我在布鲁塞尔生活了3 年,我爱布鲁塞尔。

问:我想讨论的是你们与欧盟在Windows 设计方式以及其中应当集成哪些功能方面的冲突,这些问题有了解决方法吗?

答:首先,我不认为这是冲突。我们之间一直在进行着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监管机构都不会不对Vista 提出问题,美国司法部不会,欧盟也不会。我们必须决定Vista 是否符合各个国家和专区的监管规则,这不是它们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问题。

问:由于盖茨淡出了微软的日常管理工作,你必须克服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答:有二个。第一,我不象盖茨那样多年来一直亲自编写代码和设计产品,他为公司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说Office 2007 是一款伟大的产品,盖茨的贡献可能为3%或5%,或者10% ,我们必须确保能够有其他人来为公司作出这些贡献;第二,有盖茨在,人们了解我们对创新的承诺,他的创新的标志,现在,我必须挑起这副重担。

问:微软将未来增长的赌注押在了Xbox、Zune、基于广告的Web 软件和服务等消费者市场上,你认为消费者对微软的看法如何?

答:所有的调查结果都表明了消费者对微软的看法,我们必须在各个领域赢得消费者。我们来举一个例子,在命名Xbox时,有许多消费者希望将“微软”、“Windows ”放在更显眼的位置。

如果由消费者来选择,Zune的名字可能成为“微软娱乐系统”或“微软音乐系统”。因此,我们认为我们与消费者的关系非常融合。

问:你认为人们使用软件的方式方面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答:我认为一个普遍的变化是增加社区的重要性。不同的年龄段会有不同的形式,随着技术的发展,它也会发生变化,但多人进行交互的概念却不会变。

在社交网络网站、人们在工作中协作的方式、通过互联网进行的自发性协作中,我们能够看到以不同形式表现的这些不同之处。另外,我们还将在电视和视频方面看到这些不同之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