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0, 2006

Internet Explorer 7 评测

      在漠视 IE 几年之后,2005年2月微软出乎意料的宣布将会为 Windows XP 用户发布 IE 7。一年多来,IE每发布一个版本都会带来新功能和特性。终于,现在 IE7 独立版正式发布了!IE7 的确比其所有前任都要好,推荐所有 Windows 用户尽快升级,对于已经找到替代浏览器的 IE 用户也是如此。

      为什么 IE7 值得推荐?有两个方面:功能改进安全特性,让我们开始。

Internet Explorer 7

一、功能改进

      当 IE 6 首先出现在 Windows XP 时,令人非常失望:它继承了XP的外观,但是相对 IE 5.x 没有提供任何主要功能改进。但是,开源软件 Mozilla Firefox 很令人振奋,是它唤醒了微软,从而开始开发新的 IE 版本。不必惊异,最好的一些 IE7 功能似乎就直接来自于 Firefox 特性。这不是坏事情,因为有些人坚挺 IE,但是他们也想要 Firefox 的功能。

1、用户界面改进

      IE7 的界面与 IE6 有着巨大的差异,或许太激进了,它的设计遵循了 Windows Vista 的设计方针。

      这个设计令人遗憾,它可能会让许多用户迷惑。微软说,它知道布局问题并着手准备下一轮的 IE 解决方案。

      或许是因为这个设计的执迷不悟,或许是因为这个版本有许多新特性,IE 7 的程序窗口中遍及新的 UI。如果你习惯于 IE 6 或者 Firefox,可能会有些信心。在 IE 7 的标题栏下面,你能看到后退和前进按钮,紧随地址栏之后的事刷新和停止按钮,所有这些 IE 6 都是有的,只是位置不同。

      地址栏的右侧,你将看到一个新特性:专用的网络搜索框,从中你可以借助 Google 和 Live.com 等进行搜索操作。在全新安装的 IE 7 中,默认的搜索引擎是 Windows Live Search 服务。如果是从 IE 6 升级到 IE 7,那么原有的默认的搜索引擎也会被拾取。所以,IE 7 不会覆盖你的选择,并且使用下来菜单你可以轻松制定其他搜索选择。

      IE 7 的第二行用户界面元素包括收藏夹控制、打印、页面和工具、帮助菜单。如果你安装了程序或 IE 插件,它们也会在此显示。

      默认情况下,IE 菜单系统是隐藏的,可以通过 ALT 键切换显示/隐藏,或者通过在工具栏上单击右键选择显示菜单项。即使解锁工具栏,其中的项目也不能移动到其他位置。

      一句话:习惯就好了。

2、搜索整合Internet Explorer 7

      像 Firefox 一样,IE 7 在右上角提供了搜索工具栏。令人惊奇的是微软还为用户提供可选得搜索引擎选择,而不是迫使用户使用微软的 Windows Live Search,尽管它是默认的,而且只针对全新安装的版本。热键是 Ctrl+E。

3、标签浏览

      IE 6 中所缺少的最明显的功能就是标签浏览,除了安全问题,这也是人们最经常抱怨的对象。好在 IE 7 终于具有该项特性了,没有标签的浏览器还会有人喜欢吗?

      在以前的 IE 版本中,IE 是所谓的 Windows 中的 SDI(单文档界面)程序。在窗口较少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同时打开的窗口太多,管理非常麻烦。 好在 XP 具有分组任务栏程序的功能,可以一次管理多个同类窗口。

      IE 7 和 Firefox 一样都支持新的 MDI(多文档界面)设计,可以在一个主窗口中同时容纳多个IE窗口。一个标签对应一个 IE 窗口,它们都分布在窗口顶部。

      幸运的是,微软改进了标签。例如,你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T 和 Ctrl+W)打开和关闭标签,也可以使用右键菜单。至关重要的是,你还可以使用 Ctrl+Tab 切换多个标签,与 Windows 的 Alt+Tab 快捷键类似。

      当然,标签的操作不仅如此。你还可以拖动并重新排列它们。Internet Explorer 7

      一旦你打开的标签达到两个或更多,标签的最左侧就会显示一个图标:快速标签(Quick Tabs)。快速标签中会在一个视图中显示所有已经打开的标签,可以轻易遍历,选择你想要的标签,同时也可以进行刷新或关闭等操作。

      在每一个标签上,微软都放置了关闭按钮。你可以一次关闭一个或多个标签。

      一旦你打开多个标签,它们就可以构成一个标签组(Tab Group),可以保存到收藏夹,而且,你还可以将此标签组指定为你的首页。也就是说,你可以在启动 IE 7 时一次性打开多个页面。

      默认时,IE 7 会在新标签打开弹出窗口,而不是新窗口,并且新标签会在背景打开。标签浏览默认时开启的,你可以改变所有这些选项。但是,IE 7 不会隐藏标签栏,即使是一个标签也是如此,但这不是个大问题。

      总而言之,标签浏览是 IE 7 的相当令人满意的功能,建议一试。

4、收藏中心

      之前的 IE 中,微软只提供了简单的收藏菜单,与旧有的 Netscape 书签菜单相似。现在的 IE 7 使用新的收藏中心取代了原有的收藏菜单,它集中了收藏、Feed 和浏览历史功能。收藏中心是一个弹出面板,也可以被固定在左侧。

5、RSS 支持

Internet Explorer 7      RSS 是当前网络热门技术,它是通过网络发布和订阅文字和其他内容的开放标准。多数 Blog 都利用 RSS 一边读者可以通过网址或 RSS 客户端访问它们的内容。但是许多传统的网站也开始使用 RSS,因为基于推送技术的吸引着不想手工查看新内容的用户们。

      有三种 RSS 客户端:像苹果一样直接在浏览器中提供 RSS 功能、在邮件程序(如Outlook 2007)中提供 RSS 支持、独立的 RSS 客户端。

      有趣的是,微软提供了访问整个 RSS 平台的途径,这个功能曾经只有 Vista 中才拥有。这意味着 XP 版的 IE 7 比以前更为强大。第三方程序和微软其他程序现在都访问已经订阅的 RSS 并提供新的使用体验。

      如果你访问的网站拥有 RSS,那么 RSS 订阅按钮就会点亮,单击即可开始订阅。IE 7 在浏览器内部提供了一个界面友好的 RSS 访问途径,其中还提供了内容过滤显示面板。请注意,你订阅的 RSS Feeds 不在收藏夹中,它使用 RSS 平台存储,备份时注意。

      在订阅了一个或多个 Feed 后,你可以在收藏中心看到它们。右击一个 feed 选择属性就可以进行更多高级设置,包括订阅 feed 的更新频率等。

      与标签浏览一样,微软对于 RSS 支持也是拔尖的,尽管它的 Feed 试图被指与苹果的 Safari 相似。

6、打印改进

      IE 的打印功能一直以来都是个阻碍,多数网页打印输出都会擦除最右侧的1/3。但是,IE 7 没有这个问题。微软实际上修复了每个 IE 打印问题,现在 IE 可以很容易使用了。

      IE 7 的打印改变都可以在打印预览中看到。默认视图是“缩放适合”页面的,包括水平、垂直方向适合以及页面的横向和竖向打印。

      这方面,可以毫不含糊的说,这次微软是完全彻底的正确,不错!

7、缩放改进

      IE 7 中有多种缩放比例可以选择,还可以自定义,所缩放的不仅是文字也包括图形。方式:由下角的小工具按钮或者 Ctrl+鼠标滚轮。

8、默认开启 ClearType

      有些争论,微软默认在 IE 中开启了 ClearType 渲染,即使用户并没有在操作系统中开启 ClearType。如果你不知道 ClearType 是什么,可以自己搜索一下。简言之,就是可以改进屏幕文字的可读性,让你更加清晰的看到屏幕文字。但是,用户抱怨说这让它们的文字看着模糊,尤其是 CRT 显示器。如果你喜欢,可以在 Internet Options 中关闭它。坦白的说,没有这个功能简直不能使用 Window:它让 LCD 显示器上文字看上去更加平滑。

二、安全特性

      发布 Windows XP 版 IE 7 是个好主意,因为XP中很多安全问题都是 IE 6 引起的。有趣的是 Windows XP 和 Server 2003 版的 IE 7 缺少了很多 Vista 版的功能,但是,它仍然还有比其前任多得多的功能。

1、整合反钓鱼过滤

      微软的钓鱼过滤最近被发现市当前最高级别的反钓鱼解决方案,在 IE 7 中在第一次启动时会问你是否开启。(嗯?为什么是关闭的?因为它要与微软服务器进行交流,这涉及道个人的隐私问题。)我们的建议是:立即开启!

      如果你访问一定可以标准的网站时,钓鱼过滤将会触发黄色警告并警告你该网站看起来可疑。如果一个网站已知是恶意的,你就会收到红色警告并阻止你访问。当然,如果你认为没有问题,还是可以访问的。

2、删除浏览历史

      在 IE 6 中,如果你想清除电子痕迹,你必须进入网络选项单击三个独立的按钮才能删除临时文件、cookies 和浏览记录。现在,在 IE 7 中,你可以直接从工具按钮进行所有操作,该功能的名称是"Delete Browsing History"(删除浏览历史)。操作对话框会让你选择删除那些项目,或者一次解决所有内容,不错!Internet Explorer 7

3、IDN电子欺骗保护

      IDN(国际域名)电子欺骗保护将帮助确保不被包含混合字符集的恶意网站所欺骗。这种欺骗类似于在域名中将“O”和“0”进行混淆,当然,这只是个例子,实际要比这要高级多了。

4、高担保认证支持

      IE 7 也支持被称为 High Assurance Certificates 的内容,尽管这项技术还未被国际标准接受。你可能知道浏览器中的 SSL 图标,一般来说,这个图标显示该网站是安全并加密的。问题是任何人都能获取 SSL 认证,可能你正在做的事就是简单加密你与恶意网站的通讯。在 IE 7 中,所有现行传统的 SSL 网站都被认为是低登记担保的,因为它们不能被证明是安全的。为了获取高担保级别的证书,网站将同意提供大量能证实该网站和其拥有者的信息。

5、组策略支持

      IE 7 支持 AD(Active Directory)组策略,它让对于企业网络高度可管理。更特别的是,对于选择首次展示 IE 7 的 IT 管理员来说,可以选取并选择哪些新功能可以被开启。这将会增加企业接受 IE 7 的程度。

6、其他安全特性

      有大量的其他安全性改进。微软要求每个浏览窗口都必须有地址栏,包括弹出窗口。ActiveX 插件特性阻止了 ActiveX 控件感染你的系统,即使你试图安装,安装会失败。管理插件功能也给你删除特定 ActiveX 控件的机会。IE 7 与 Windows Defender 的整合更好。

三、Web开发改进

      尽管 Web 标准专家们说微软没有让 IE 7 具有更多标准兼容性,这个新浏览器还是包括了诸如 PNG 文件、更好的 CSS 相容性、CSS 2 定位和 IDN 等的支持。IE 程序管理 lead:Chris Wilson 说,IE 7 已经修复了以前 IE 中的大量 Web 开发问题。

      微软说,IE 7 的 Web 标准支持要比批评者所说的好多了。

      关于网站的兼容性,IE 程序管理 Group:Tony Chor 告诉我们 IE 7 提供两个渲染模式。第一个模式叫做 Quirks Mode (或 Compatibility Mode),像 IE 5 和 IE 6 一样的绘制网页;由于数百外内部和外部网站依赖于特殊的 IE 行为,所以这是 IE 7 默认运行的模式。第二个模式叫做 Standards Mode (或 Strict Mode),Chor 称为“我们最好的基于标准的工具”。要访问这个模式,网站需要添加特别的 DOCTYPE 标签给它们的 HTML 文件。这也等同于会迫使 IE 6 向后兼容的标签网站。

四、IE 7 的问题

      其实不能着重强调这个内容:IE 7 是相当不错的一次升级。但是,仍不完美,所以还有网站兼容性问题,它还有可能会导致人们卸载 IE 7 而回到 IE 6。

      我们并不是受 IE 7 摆布的狂热粉丝,但是微软正在调查并在下个浏览器发布版本中解决。这些问题包括更多的配置工具栏,让你可以拖放按钮、移动你想要的项目等。

      Firefox 的许多功能 IE 7 则没有,如”inline find“。当然这些功能可以从 IE Addons Web site 网站获取,这与 Mozilla 公司为 Firefox 用户提供的网站类似,让 IE 用户有了集中查找插件的地方。

五、获取和售价

      IE 7 目前提供了 XP SP2 版、x64 版和 Server 2003 SP1 版,都是免费提供下载的,但是需要正版验证。而且,不久后微软将会通过 Windows 的自动更新推送 IE 7。自动更新会自动下载 IE 7,但是不会安装,即使你已经配置自动更新自动安装严重更新也是如此。相反,你将看到一个描述 IE 7 的欢迎屏幕,并问你是否要安装这个浏览器。

      自动更新将会在3周后开始,微软说它将花2-3个月让每个人都能获得。

六、总结

      IE 7 绝对是一个想都不用想的选择:如果你使用 Windows,你应该立即更新。短期来看,IE 7 偶尔会有兼容性问题,但是会快速好起来。当然,多数网站不会有任何问题。IE 7 时微软应该引以为豪的产品,我们的建议:现在下载,高度推荐使用!

      下载地址?看看这里吧:微软正式发布 Internet Explorer 7 (中文版下载)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的blog用firefox浏览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