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07, 2007

戈尔巴乔夫请求盖茨对盗版中学校长网开一面

戈尔巴乔夫请求盖茨对盗版中学校长网开一面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周一请求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对一名俄罗斯教师被控在教室使用盗版软件网开一面。

      在一封公开信中,戈尔巴乔夫表示,这名名叫 Alexander Ponosov 的教师在乌拉尔地区的一个偏僻村庄任教,并不知道自己的在犯罪,应该得到宽容。他说:“一名将自己毕生精力献给儿童教育事业的教师,他微薄的工资甚至与贵公司的普通员工相比也不值一提,现在受到了被关进西伯利亚监狱的威胁。我们对微软程序员的工作非常尊敬,对于侵犯知识产权应该受到惩罚的原则并无疑问,但是,对于此案,我们要求你的仁慈,收回对他的起诉。所有采用微软产品的俄罗斯人都会热忱地欢迎这一高贵的行为。”

      检察官起诉担任 Perm 地区一所中学校长的 Ponosov 在学校电脑中使用非授权微软软件。为了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正在大力打击盗版。而面临入狱危险的 Ponosov 并不承认自己的罪行,称根本不知道所使用的软件是盗版的。戈尔巴乔夫在致盖茨的公开信中还称:“很多俄罗斯认为,这种诽谤性的行为是受微软指使的,为的是‘杀鸡儆猴’。”

      微软表示,公司在几个月前听说过这件事,但并未要求相关部门调查此事。微软俄罗斯公司董事局主席 Olga Dergunova 昨日回复戈尔巴乔夫称:“该案件是由俄罗斯当局依据俄罗斯法律而展开调查的。”

      对此,Olga Dergunova 表示,微软几个月前听说过此事,但并未支持任何的刑事或民事追究。Olga Dergunova 说:“总之,我不认为微软会支持这样一种刑事检举,何况所涉及的计算机数量如此之少,而且还是为了学生购买的。”

      Olga Dergunova 还称:“微软解决此类盗版案件的程序是通过与当地学校官员合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并且让他们的软件合法化。”

      据悉,自从2006年7月,因使用盗版软件,微软在全球共发起了849起民事和1729起刑事起诉。但公司发言人马克·默里(Mark Murray)称,微软此举主要针对规模盗版,如盗版软件制造商、大型经销商,或安装和销售盗版软件的 PC 制造商。

      目前,俄罗斯这个地区的学校似乎害怕被送到西伯利亚古拉格集中营,这些学校正在购买 Linux 软件。

      俄罗斯 Perm 地区教育部长 Nikolay Karpushin 说,这一地区的学校很快将不再从商业公司购买软件。有报道称,这一地区的学校要保证软件许可证的纯洁。这个决定与这个报道是一致的。

      据 Karpushin 说,学校应该使用免费发布的软件,如Linux 操作系统、Russky office 和 Open office 桌面软件。

      这些学校使用的 Linux 是一种本地化的俄语版 Linux,价格很便宜。一些教师对这个决定不满意,因为非常熟悉 Linux 的教师人数并不多,而且没有专业人员教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