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6, 2007

有关于 Longhorn Server Core 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情

      Longhorn Server Core,去掉了图形界面,消除了 GUI 对它的影响,只拥有特定功能的 Windows 核心系统,单独对外提供特定的服务,在打算部署这个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版本之前,先要知道以下5件事情:

有关于 Longhorn Server Core 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情

Server Core 没有图形界面

      事实上 Windows NT 核心的稳定性并不弱,而 Windows Server 的稳定性很大程度被 GUI 影响,特别是经常运行第三方程序或杀死 explorer.exe 进程。而纯命令行就稳定多了---只要配置完毕,,让它摆在这里跑就行了。

Server Core,只有几个特定的服务器角色

      Server Core 只是当做一个文件服务器、域控制器、DHCP 服务器和 DNS 服务器,它还可以执行群集服务和网络均衡服务,与 UNIX 的协作管理功能,还有几个系统工具。为了稳定性着想,没有别的功能。

你不能运行自己的 .Net Framework 代码

      前面提过,Server Core 的功能已经被限定,不要打算运行自创的基于 .Net Framework 的代码,包括 Web 应用程序,连微软自己的 PowerShell 都不行--Server Core just isn’t a .Net machine at this point. 所以虽然提供 Web 服务,但也只能是简单的 Web 服务而已。

管理 Server Core,好工具 WS-Management

      新的客户端系统 Windows Vista,包含一个不错的 Windows 远程 Shell,名叫 WinRS,它非常合适用来管理 Server Core 机器。自 Longhorn Server Beta2 后就没有问题。

第三方软件安装在 Server Core 上会运行不正常

      Windows 下的程序大部分是 GUI,在Server Core 上当然没戏,而即使是包含 CLI 的程序也可能产生大量兼容性问题。何况前面说过 Server Core 还不支持 Framework,所以,Server Core 的定位已经很清楚了,稳定,安全的小功能专用服务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