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6, 2007

Windows Vista 中文版上架中关村

      前几天,笔者在连邦软件官方网站看到了 Vista 开始预定的消息,当时感觉先是一愣:难道 Vista 中文版上市了?!于是立即拨通了连邦软件市场部的电话,经过确认,消息属实。

      于是,笔者当天下午赶到了连邦软件公司,就此事采访了连邦软件下属 8844.com 商务总监李墨林先生。在采访中,笔者获悉,作为微软金牌合作伙伴之一的连邦软件,在上周就得到了微软即将向中国铺货 Vista 的消息。而昨天,他们也第一时间拿到了第一批中文版 Vista,并且于本周一就开始在 www.shop.8844.com 上向网友提供 Vista 中文版的预定。李墨林总监还透露,在开始预定的第一天,就已经有数十名网友下了订单,而第二天预定的网友就达到了三位数,目前,下定单的网友数量还在直线上升。

陈列Windows Vista的展柜(最上层就是Windows Vista)

      在采访的现场,李墨林总监拿出了即将快递给网友的两套 Vista,不过遗憾的是,由于笔者过去晚了,只剩下了 Vista 商业版和家庭普通版。在笔者询问时,李墨林总监表示,目前,微软向中国合作伙伴仅提供了 Vista 家庭高级版、家庭普通版和商业版,至于最高档的 Vista 旗舰版将于2月7日到达销售商手中。同时,李墨林总监还透露,24日立邦软件中关村旗舰店下午将上架 Vista 的三个版本,届时,他将安排笔者亲历 Vista 卖场。

      今天,在连邦软件的帮助下,笔者顺利来到连邦软件中关村科贸电子大厦旗舰店,在这里,笔者有幸成为第一个欣赏到 Vista 中文版“尊容”的媒体记者。

      在展柜中,Windows vista 摆到了微软产品展柜的最顶层,相比于下层的 Windows XP 和背后的 Windows Server 2003 等微软其他操作系统的外包装,虽然个头小了点,但是设计上更加漂亮,更加时尚,与 Vista Aero Glass 用户界面非常匹配。陈列 Windows Vista 的展柜(最上层就是 Windows Vista)在现场,笔者将 Vista 商业版、家庭高级版和家庭普通版进行了简单的对比之后发现,这三个版本的操作系统在功能上存在着不小的区别。首先,从界面上来看,家庭普通版去除了大家所熟知的 Vista Aero Glass 界面和 Windows Flip 3D 特效,并且任务栏即时缩略图也没有了;在内容上,Vista 家庭普通版还去除了 Vista 自带小游戏。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细节方面的差异,这需要用户自己来亲自体验。总的来说,Vista 家庭版就是对 Vista 的一个“缩水”,以满足配置较低的用户适用。

      与笔者在连邦软件总部所获悉网友踊跃预订的热闹情形不同的是,Windows Vista 展台附近的观看的消费者却寥寥无几,就算有三两人问及,也会被它那2000多的售价所吓退。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连邦软件在线下的 Vista 促销宣传并未开始,另一方面是因为微软在中国国内的宣传不到位和定价过高所致。

      今天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位消费者这样对笔者说:“我买一块 Intel Core 2 Duo E6600 2.40G 这样的顶级处理器只需要2500左右,而2500块钱却只能买一套 Vista 家庭高级版,至于购买旗舰版则还需要再掏400多块,你说我会去买吗?CPU不可能盗版,因此我不得不真金白银地去买,但是 Vista 却可以盗版,而且盗版在使用上和正版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并且只需要花4块钱,你说我选择正版还是盗版?”

      这位消费者的话虽然有些过激,但是却不无道理。据笔者从连邦软件了解的消息,Vista 商业版的售价为2600RMB,家庭普通版的为2060RMB,Vista 家庭高级版则为2560元,至于迟迟尚未露面的 Vista 旗舰版,其售价可能将达到3000RMB。这一价格,对于经济发达,收入水平较高的西方国家的用户来说,可能并不算太高,但是对于尚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来说,一个普通的家庭去花费一个月的收入去购买一套操作系统,这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当然,微软在吸取了以往推广方面的失败经验之后,这次也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用户提供了一定的优惠政策,比如它与 8844.com 联合举办的8折优惠订购以及提供 Vista 下载然后用户仅购买序列号等一系列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者进行了让利。但是,这部分让利的金额总是有限的,用户还需要花费2000元左右才能购买到一套正版 Vista 操作系统。

总结:

      在经历了 Vista 简体中文版正式登陆中关村之后,笔者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微软现在已经逐渐将中国区的销售和推广作为其市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微软中国终于等到了开始收获的时刻。从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备受争议,到2006年在中国政府的力挺下斩获正版软件大单,微软似乎已经在中国成功着陆,并找到了一条康庄之路。

      忧的是,Windows Vista 正式进入中国之后,紧接着将面临其最大的问题:盗版。从个人角度来说,笔者并非不用盗版软件。试想,用户购买一台 PC,就算配置顶尖,其花费不会过3万。但是,如果我们日常所使用的软件,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相关应用软件等,全部购买正版的话,估计距离3万大关也并不遥远。因此,从图谋个人私利的立场上,我将会选择使用盗版软件。但是,如果我们从厂商和软件作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将会说:拒绝盗版,支持正版!一套大型软件的开发和维护,其花费需要上千万,甚至数十亿——如微软 Windows Vista,在这样一个昂贵的成本下,软件的授权费用将会居高不下,而一旦盗版泛滥,厂商的亏损将不可计量。曾有网友这样调侃道:微软称全球有22%的 Windows 系统属于盗版,那么中国就有99.5%的 Windows 是盗版,还有0.5%是购买的品牌电脑。微软不断提升防盗版技术,黑客接二连三的进行破解,这正应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俗语。那么,在这样一个全局形势下,我们的厂商是否应该进行换位思考,比如,微软可以尝试将 Windows 的付费改为类似于住房购买时的分期付款,减少用户一次付出费用?我想,接受这种方式的用户不会在少数。让我们祝愿微软在中国越走越远,Vista在中国越卖越火,国人的正版意识越来越强。

1 条评论:

sz-iris 说...

等我有钱了就买正版,支持微软